昨天下午跟蔥寶爸兩人去朝代戲院,期待已久的「父後七日」、「唐山大地震」已上映。

但此檔也有超級強片「全面啟動」,心中有些猶豫。

到了朝代戲院門口,真叫我傻眼!第一次看到朝代戲院排隊買票的人,多到馬路去了!

而且,是等著要買「全面啟動」。(在這種慵懶的下午,一大早就早起+沒睡午覺的時段,應該要看全面啟動才是~)

猶豫歸猶豫,還是先看早就預計要觀賞的影片。

一入場,又讓我嚇到:整個廳外排著長長的人龍,哇塞!!全面啟動真是太多人捧場了!

想不到B廳也是排隊排得落落長,今天是怎麼回事???突然想起是假日,且又是眾多好評的電影,有這麼多人實在不該感到意外!

一進B廳整個大爆滿,還好我跟蔥寶爸有搶到不錯的觀賞位置,也感謝有座位,比我晚進來的人,幾乎不是坐一、二排,就是坐走道的地板,B廳實在是太小了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父後七日」

這部是改編「林榮三文學獎」首獎的作品。

在上映前,各大書店皆有販售這本書,但我尚未拜讀過。

光聽父、後、七、日這四個字,就讓我感到恐懼,從小,我就恐懼著:有一天,我所愛的人,終究是得離開我。

而我自私地希望著:先離開人是我,因為我不要面對被留下來的孤單與悲傷。

儘管我曉得要珍惜緣分、要感恩、要把握相處的每一刻,卻還是會做出自己想起都會後悔的事情。

自從到北部求學後,直到出社會、嫁做人婦,這長達近十年的時間,遠遠地離家,就算回家,也像過客,只做短暫一至二天的停留。

我的父母看似老去,又像是不變,心裡很高興他們健康平安,卻又暗自擔憂萬一有哪天...

我有好多事沒有跟他們一起參與,將我養大也沒陪在他們身邊,明知自己不該,卻又未替他們做些什麼..

沒有天天噓寒問暖,沒有三不五時出現在他們面前、也沒有固定給個孝養金,我就像是個「出外就不見,回來像撿到」的孩子。

平時不會主動連繫,常常媽媽想我時,打給我念個幾句,我還會嫌她煩,覺得她很浪費我的時間,卻在事後又會後悔,深怕萬一這通不愉快的電話,成為我一生的遺憾。

但爸爸就不一樣,也許他不會主動打給我,所以我才會對他有特別待遇吧?!(只要看到爸爸打給我,我總會特別驚喜!要是我媽知道了,該會有多傷心啊!)

從小,我們姐弟三人,就是由我爸一個大男人捏捏捏拉拔長大的,所以我對我爸的情感是較為深厚的。

也因此,我更害怕萬一哪一天,爸爸不見了,我該怎麼辦??

當我知道「父後七日」這部電影時,我是充滿期待的!

整部片雖然穿插幾個橋段來淡化對死亡的恐懼、畏懼,但對於情感的張力,卻陳述的不夠有力、不夠直擊內心,所以看完後,並沒有多大的感受。

而片尾以女主角在機場想為父親買條長壽菸,卻發現再也不需要做這件事,思念與悲傷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,終於讓她潰堤來做收束。

這樣的結局,我覺得有再次提醒的作用,套句某人壽的廣告詞:「三不五時,愛要及時」,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尤其是親人間的那段情緣,真是要好好珍惜、善待彼此!

莫等到想見的人再也見不到,才知道對方的存在是多麼可貴!

 

【唐山大地震】

這部片我超級強推!逼淚指數百分百!

片頭沒多久,就可以感同身受大地震的無情、可怕!人類的渺小與無助!

尤其曾經經歷過921大地震的人們或身在災區而存活下來的人,更是能強烈體會這樣的情景,有多讓人感到絕望!

看著熟悉的家園,幾秒間粉碎、倒塌;看著無數的居民,逃竄無路,同葬塵土!

經歷災難存活下來的人,還得承受失去親人的椎心之痛,那是多麼無助、孤寂、絕望與崩潰!

劇中的媽媽元妮,在地震中失去了摯愛的丈夫,並得在死神手裡,選擇要搶回女兒方登?或是兒子方達?

這對於一位母親,是個多麼煎熬的抉擇!

最後,元妮選擇救兒子方達!

當然,女兒方登聽到了!她知道自己被放棄、被犧牲了!看著她小小的臉龐流著絕望的淚水,實在很讓人心疼!

將方登救出後,所有人皆認為方登已死去,卻沒想到方登奇蹟似甦醒,但醒來後,人事已非,也不見自個兒親人,後來由解放軍人領養長大。

而媽媽元妮獨自將弟弟方達撫養長大,但元妮對方登一直懷著愧疚,也守著唐山家園不肯離去。

經過30多年,一次大地震讓兩姊弟相遇,亦解開姊姊方登的心結。

元妮知道方登還活著,心裡很是激動,當方登進入家門,元妮不敢看方登,而方登卻直勾勾地望著窗內分隔30多年的母親。

進到屋內,方登拿起桌上的紅柿,此時元妮說道:媽媽說過會買給妳吃的!(大地震發生前,方登與方達都要吃紅柿,但只剩一顆,媽媽先給方達吃,並跟方登說:明天媽媽去買給妳吃。)

元妮記得,也履行她的承諾,雖然這承諾晚了30幾年,但總比一輩子都無法實現諾言來的好。 

元妮跪著對方登說:媽媽給妳道歉了!但妳是打哪來的呀?30幾年也不捎個信給我...

這一幕非常令人動容,當然,整部片簡直催淚到不行,影片結束後,在微光中,我看到蔥寶爸臉龐上也掛著淚痕...(偷偷哭沒聲的是怎樣啊!!想幫他擦眼淚還被ㄘㄟ...) 

PS.台詞的部分我記不準確,只能大概說明意思。

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,值得大推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我是幸福的 的頭像
    我是幸福的

    蔥寶的下午茶

    我是幸福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